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轉載] [自由] [專欄] 評賴清德引發的台獨討論

作者:黃聖峰(臺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發起人、研究主持人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在市議會答覆國民黨市議員王家貞質詢時,公開宣示他主張「台灣獨立」,並指出「中國也要尊重台灣人民主權獨立的主張,殺朱拔毛一直是國民黨的政策。」這則新聞在報導後迅速引起討論熱潮,在各大媒體相關新聞下都可以看到許多網友的熱烈討論。

若將留言稍做歸納,網友的看法大致可分成:「台灣早就是名為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國家」,所以已經不需要主張獨立;這是向中國明白表示「中國台灣、一邊一國」,有骨氣;「台灣屬於中華民國」,賴的主張是分裂國土,是公然背叛中華民國;主張台灣獨立是在否定中華民國,所以主張者不可以使用身分證、駕照、健保卡、護照、鈔票,當然也不可以當市長;賴主張台灣獨立跟民進黨所說的「捍衛中華民國」相衝突。當中甚至有認為台灣是屬於日本天皇領土的主張。看著如此紛雜的意見,不難理解為何「統獨」與「國家認同」議題總是在台灣引發如此多的衝突與對立。

從發言脈絡來看,賴主張台灣獨立是期望中國能正視及承認台灣人主權獨立的主張。而「殺朱拔毛一直是國民黨的政策」,無疑是指國民黨與中國間在一中架構下存在的敵意關係。因此,與其說賴的「台灣獨立」主張是在否定中華民國,不如說是希望在國共合謀的一中架構裡,為大多數台灣民眾心中那個可以與台灣畫上等號的「中華民國」爭取存在空間。

換句話說,賴的主張實際上既否定,也沒有否定中華民國,端看是哪個「中華民國」。被否定的,是統派及國民黨支持者眼中那個主權及於全中國,遲早要統一全中國的「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沒被否定的,則是民進黨所堅持捍衛的,那個與台灣畫上等號的「是台灣的中華民國」。

但從賴市長的「台獨」主張及網友留言聚焦在「中華民國」的狀況來看,知道台澎法理主權未定、不屬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政府是受委託代管台澎,以及台灣人有權終止中華民國代管以自決建國等法理事實的人顯然並不多,而這也意味著台灣的主權獨立國家之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原文刊登於自由時報 2015-10-01
評賴清德引發的台獨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