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轉載] [FB] 中華民國外交部《關於美方所提對日和約稿之說帖》之內容

在中華民國外交部《關於美方所提對日和約稿之說帖》中,中華民國外交部明白提到:
「查美方對於台灣澎湖之最後處置,不欲在此時於和約中予以規定,其意顯在使台灣地位問題懸而不決,以為其協防台灣之舉,留一法律上之根據。




此點本部於本年三月二十七日外(四O)東一字第一九五四號呈中,已予論及。

美方此意雖與我所持台灣澎湖早已重歸於我之基本主張扞格不入,然從我確保台灣反攻大陸政策之觀點而言,則又不宜因此釀成中美間之公開齟齬。

蓋美方現似已確認台灣為其太平洋防線上重要之一環。

而我方對於台灣之防守,以及將來對於大陸之反攻,在在均有賴於美方支助。

倘此時於對日和約中明文規定日本將台灣澎湖歸還於我,則於和約對我生效後,台灣澎湖在法律上之地位,即與大陸任何一行省無異,屆時美國如仍繼續協防台灣,除明認中共與蘇聯實為一體,共匪之攻台即為蘇聯之攻台,故不得不予防止外,即係干涉我國內政。


顧明認中共與蘇聯實為一體,或將提前招致第三次世界大戰,自非美國此時所願為。」

-------------------------------

如上所引讓臺澎主權歸屬於中華民國所產生的「自陷中國內政」問題並不會因為臺澎主權是因所謂的「台灣當局領導人由台灣人直選」而歸於中華民國(如果真有這種效果的話)而消失。


如果當年怕讓中國有正當理由「拿回」台灣這個避難處的中華民國能懂「臺澎主權未定」的醍醐味,明知中華民國根本需要砍掉重練才能解開與中國孽緣的我們又何必只因為能直選中華民國總統就把臺澎主權雙手奉上?


台灣人可以擔任、直選台灣治理當局的最高領導人,代表的只是台灣人可以實際參與事務的運作。


若要類比的話,就好比別人(同盟國)請清潔公司(台灣治理當局)來負責清理你家(台灣),然後你有家人(台灣人)剛好是這家公司的員工(公務員),且這家清潔公司修改制度讓全家人選擇由誰當公司的董事長(總統)。你會因為這樣就覺得這家清潔公司因此取得你家的所有權嗎?
https://www.facebook.com/wizer1028/posts/10583544475164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