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轉載] 電腦鍵盤怎麼來的?從 QWERTY 的設計來看,原來有效率的發明早已輸給多數人的習慣⋯





文/陳奕丞

Qwerty vs. Dvorak: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每天用來輸入資料的鍵盤是怎麼來的,鍵盤本身的前身是打字機,而 QWERTY 這個鍵盤布局是不要讓打字員打太快,故意把常用的按鍵字母隔開,用來減少打字時連動杆之間的擠壓與故障的發生。


這種鍵盤是由 Christopher Sholes 所發明的,也就是說,它是一種不想讓人打太快所做的發明。它也確實地降低了打字機的故障頻率。而這個不讓人打太快的鍵盤,一直延用到現在。

雖然歷史上曾經有位工程師設計了新的鍵盤,他利用統計字母出現頻率的方式重新設計了鍵盤,設計了一個為了增加輸入效率的鍵盤布局,稱之為 Dvorak 鍵盤布局。






這種布局的鍵盤創下了世界最快的打字速度紀錄。

根據發明者 August Dvorak 的統計,他的發明可以讓一位以打字維生的打字員,每天可以減少手指在鍵盤上的游移約 20 公里。

這位工程師 August Dvorak 用了他畢生的時間來推廣這種新的鍵盤布局,但是因為換打字機以及重學打字太麻煩了,所以有效率的 Dvorak 鍵盤布局乏人問津。

最後他推廣失敗了,有效率的發明輸給了多數人的習慣。



August Dvorak 死前的遺言是這樣說的:


I’m tired of trying to do something worthwhile for the human race. They simply don’t want to change!

翻譯:


我已經累了,雖然我試著對人類做出某些有價值的事,

但最後他們就是不想改。

P.S. 這篇同樣也獻給支持建立住民自決建國的夥伴們 Orz。

‪#‎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沒有效率的代管政府‬
‪#‎台灣人就是不想改‬

2 則留言: